招生信息网
招生办
蚌埠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14     浏览次数: 4353

 

蚌埠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食品加工、检测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销售、检验检疫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生物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微生物育种、生物发酵、产品检测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制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生物药物、天然药物研制和制药产品分析检验能力,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质量学与安全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评价、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食品领域从事分析检测、质量安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营养配餐、保健食品开发、营养与食品卫生检验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社区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食品企业、食品流通、各类餐饮业、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工作,以及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等。

生物制药(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生物制药产业被世界各国确定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新兴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需要加快生物医药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初步了解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岗位基本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应用化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应用化学专业为蚌埠学院重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安徽省应用化学教学团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担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学工业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养的学生在“挑战杯”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同时,大批学生进入到985211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与能源化工、有机化工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有扎实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与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环保部门、科研机构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为安徽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蚌埠学院新工科专业建设试点专业、蚌埠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专业。设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蚌埠市金属表面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3名,副教授1名,博士4名。专业主要培养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特别是硅基新材料方面的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制备、材料质量检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安全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计算机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是我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网络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集成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完善,有多家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注重学生的专业理论、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前列。

网络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网络工程技术能力,通过“懂”、“建”、“管 ”、“维”、“用”五个维度出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网络工程技术能力。本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网络工程建设及网络项目开发经验,承担多项安徽省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省网络安全竞赛的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部分学生通过学习可取得国家软件资格水平考试或知名网络企业的认证资格证书。能从事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施工、开发应用、维护管理等有关工作。

软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具有软件项目分析和应用的实践能力,具备良好软件工程素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坚持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采用“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基本技能、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培养”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具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及其他各类实验、实训中心,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主讲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多名教师具有双师型和工程实践背景,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坚持工程化案例理论教学模式,结合校企合作的工程化实践教学,将创新精神和工程化实践能力培养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适应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物联网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为蚌埠学院重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了多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级教研项目。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相当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掌握电子、射频、无线通信相关技术,同时掌握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具有较高的物联网应用开发与应用技术能力,具有从感知层到应用层的物联网系统应用和开发能力,能够从事物联网的系统应用开发、管理和物联网软件开发工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每年在“物联网创新大赛”、“单片机及嵌入式技术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大赛中成绩优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工作,如:新能源、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等。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金融、信息、统计等部门从事量化分析与研究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金融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科研团队为蚌埠学院第一批校级重点科研团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材料物理(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面向地方企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材料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蚌埠学院重点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培养的学生在省光电设计大赛、物理创新实验竞赛等专业知识及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检测系统与工程、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校级新工科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多项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级以上教研项目,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拥有两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应用、技术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自动化学科的理论基础,掌握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模具设计制造、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能在机械、模具、材料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艺与设备的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秉承“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思想,本专业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一批实验、实践基地。本专业近年招生生源充足,毕业生就业率高,约有20%学生在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大多数学生进入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钢铁企业、橡塑材料加工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车辆工程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省级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面积1600余平方,实验仪器设备600余万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学生在国家级或省级先进成图大赛、机械创新大赛获得优异成绩。专业密切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和汽车行业发展实际需求,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公司从事汽车的设计、制造、试验、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蚌埠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建有省级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面积1600余平方,实验仪器设备600余万元。本专业教师参与或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及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依据学院“应用型、地方性、工程化”办学定位,围绕汽车产业及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汽车营销服务、汽车检测服务、汽车维修服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同时兼备人文、艺术及社会科学素养与探索创新精神,在系统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及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能够在本专业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与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集工程技术与美学艺术于一体,以计算机为主要辅助工具,注重实现美学品质的工业化手段。毕业生将具有开发、研究新产品的实际能力,表现技能、动手能力及其鉴赏与创造能力。

土木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现代工程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市政、交通等各类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成为面向生产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行业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2018届录取14人,录取学校包括河海大学等国内水利学科知名高校。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团队为省级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努力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工具,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在单片机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种学科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大批学生考上“985”、“211”及其他高校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力工业、电气装备的制造、新能源产业等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试验分析、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培养的学生在“西门子智能制造”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同时,大批学生进入到985211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与电力系统、电源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国家电网录取率达2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现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硬件设施。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工程素养,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开发、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以及相关仪表设备的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或参与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培养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管理决策、创新创业、财会技能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理论,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工程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工程决策和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或参与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培养的学生在“挑战杯”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进取精神,具有道路交通运输规划、设计、管理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一次性就业率96%以上,培养的毕业生素质高,社会声誉好。已毕业的学生不仅进入到985211等国内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还进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肥轨道交通公司、徐州轨道交通公司、顺丰速运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知名企业参加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物流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物流工程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人文社科项目,承担省级教研项目多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流、物流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物流、交通运输、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规划设计、物流系统优化、物流智能控制、管理、生产、决策、组织和指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月薪过万。

外国语学院

英语(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英语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 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翻译(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文学与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安徽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是蚌埠学院首批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突出,承担或参与多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和中文领域多元化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国家公务员、中文电脑应用管理人才、企事业单位宣传人员、中小学语文教师、新闻传播专业人员、出版编辑等方面工作,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术潜质的专门人才。

广告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的重实践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或参与多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重要赛事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秘书学(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秘书专业理论和秘书实务技能,能够熟练办文、办事、办会,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复合型文秘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突出,教师承担或参与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多项。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多项。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全面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能从事教育科研的小学全科教育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具备摄影、摄像、编剧、节目策划、电脑图像编辑等专业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电影电视节目策划、编导,新媒体运营,广告策划制作,图书报刊出版发行等方面的工作,广泛地适用于广播电视机构、文化宣传部门、文化传媒机构、广告制作机构、图书出版机构、传媒教育机构等行业人才的岗位需求,是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术潜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基于扎实的动手能力,该专业师生在多项文化传播类竞赛中获奖,是一群活跃在校园里的传媒人,是一支具备良好的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潜力军。

学前教育(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学前教育专业为蚌埠学院重点专业、在安徽省内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学前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指导及管理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在托幼所、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工作者、教育科研机构的幼教研究人员,以及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也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到985211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艺术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原环境艺术设计)为省级特色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293专兼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6名,助教8名,博士1人,硕士8人。校内建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一所及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专业制图机房等实训室,各类实训设备完善。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协议。

本专业立足 “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一定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掌握建筑、环境艺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开设主要课程:环境设计概论、人体工程学、造型基础、空间透视基础、手绘表现技法、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空间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基础、公共环境设计、家居设计、专题设计实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07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目前在校生277人。专兼任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7人,助教1人,硕士10人。校内建有平面设计、摄影、专业制图机房等实训室;各类实训设备完善。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协议。

本专业立足 “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中外视觉传达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熟悉视觉传达设计规律,能在广告传播企划、展示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策划等视觉传达领域从事设计和管理工作,且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开设主要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创意、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等。

数字媒体艺术(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3年开时招生,目前在校生149人。专兼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4人,博士1人,硕士7人。校内建有无纸动画、手绘动画、图像编与渲染、多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等实训室;各类实训设备完善。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协议。

本专业立足 “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信息科技与艺术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会展、移动媒体等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的艺术设计、编创与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开设主要课程: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设计等。

产品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产品设计专业(原工业设计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产品设计与制作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在校生214人。专兼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教3人,博士1人,硕士8人。校内建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一所及陶艺与雕塑制作、专业制图机房等实训室;各类实训设备完善。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协议。

本专业立足 “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具有创新思维、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开设主要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制图与CAD、产品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

艺术与科技(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艺术与科技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55人。专兼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6名,硕士3人。校内建有艺会展布局与设计模拟、专业制图机房等实训室;各类实训设备完善。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合作协议。

本专业立足 “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艺术与科技设计、制作能力,掌握展示空间设计、会展视觉系统设计、虚拟展示设计等艺术与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设计能力、会展艺术与科技的整合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宽,能适应地方会展业发展需要,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艺术与科技领域从事展示、传媒等相关设计与制作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开设主要课程:用户界面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展示模型与道具设计制作、会展视觉系统设计等。

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师教育相关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音乐人才。本专业师资队伍优良,曾主持或参与多项教育部与省级课题,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与“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有部分学生进入到更高层次的艺术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小学音乐教师及与音乐文化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培训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