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招生办
2019年蚌埠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6-19     浏览次数: 2072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中心为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同时共建有省级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教师承担2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36人被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车辆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3人被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注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和丰富的相关工程实践经验。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本专业并参与相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大多在中铁、中建、中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人文素养,能够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淮河水问题研究所”,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软件著作权10余项;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主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水利水电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20人被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创造精神,专门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行业开发、策划、设计、加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机电产品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人—产品—环境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学习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艺术的工业产品。

主要课程:开设设计材料与工艺、设计结构与工艺、工业设计史、创新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家电、互联网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9篇,出版教材2部;拥有良好的理论教学环境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多数学生进入沿海江浙地区机械、汽车制造业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其中,近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被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产品设计校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拥有产品设计实践中心、工作坊、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魔猴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化校企、校校、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外实验基地进行协同育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60余项,获专利授权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20项。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信息、环境或展示设计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与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接社会工程项目10余项。拥有环境设计实践中心、中深建、安徽博艺、蚌埠宏方等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创新思维、能力主线、实践主导、项目教学”的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构建产业、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设计实践、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优秀作品展、“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创意中国设计大展等大赛中获奖近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建筑基础与测绘制图、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材料预算与工程管理、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能在建筑装饰、城市规划、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表现能力、市场调研能力、广告创意表现、展示设计创意、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设计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艺术设计实践中心为校级实践中心,印刷、平面制作、摄影棚、专业机房等实训条件完善。拥有一支教学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6.2%。视觉传达设计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获国家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结构的搭建,强调四年知识和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进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尝试用跨专业、多视角来对视觉创新与设计运用的学习,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思辨能力、人文气质、创新精神的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基础及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艺术学、广告传播学基础以及创新意识和跨行业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课程教学体系围绕着行业、社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系统构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校校、校企合作,发挥工作室与校内外实习实验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大赛中获奖5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美学、民族民间图案设计、插图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播学引论和实践、展示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传统装饰创新与应用、玻璃容器造型、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创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媒体传播、包装印刷和教育领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企业策划、广告设计、包装和印刷等方面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与信息科技的整合能力,能够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媒体广告、数字景观、多媒体会展等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从事数字文化产品设计、编创与制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蚌埠学院在省内院校中较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艺术创意设计与衍生品开发校级科研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校级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博士、硕士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72.7%。主持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无纸动画实训室、手绘动画实训室、图像编辑与渲染实训室、多媒体艺术制作实训室、动画模型制作实训室、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湛源软件有限公司、安徽数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多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本专业致力于人文、艺术、技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合现代新型数字产业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发展创造性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系统性,艺术与技术相融合,通过互动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对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把握,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学生项目实战与创新产业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等赛事中获奖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中外设计艺术史、数字媒体艺术概论、音视频处理及非线性编辑、UI界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影视动画项目编创、微电影创作、数字衍生品专题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数字影视、动画、游戏、网络广告、建筑景观、多媒体展示、移动媒体等行业从事各类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与制作、传播、创作实践、媒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市,服务蚌埠地区,辐射安徽省顺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学音乐学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广泛的文化修养,熟悉相关教育理论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系统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和指导艺术活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所从事的音乐事业,对本职工作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以及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掌握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相关教育阶段教材教法,了解并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具备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的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策划和组织音乐活动的综合能力具有撰写音乐研究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中学音乐教学论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说课、歌曲写作与音乐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毕业后在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可在群艺馆、社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文化宣传及相关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技能,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在化工、环境等行业,从事安全工程设计、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评价、环境毒理学、化工生产安全、环境工程学、饮用水安全工程、环保与安全、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工艺等。

就业方向安全评价师、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设计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的相关知识,具有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玻璃等相关基本能力和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为省一流(品牌)专业、蚌埠学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与设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玻璃窑炉、玻璃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硅基新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材料改性、产品检测等方面工作。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行业技术开发、生产控制与技术管理、化工产品性能分析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化工制图、材料化学、分离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分析、材料现代测试方法等。

就业方向精细化工研发工程师、化学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在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在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加工设备

就业方向:材料加工及制备工程师、材料及相关分析与检测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化工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紧扣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在能源化工、有机化工以及化工分离等领域立足蚌埠、面向皖北区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受到科学实验、创新创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工程制图、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及防治、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在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从事环保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工程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食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蚌埠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项目、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产业化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生产、品质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生物工程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酿造工艺学、药剂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制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新药研制、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在药品流通领域、检验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营销、检验、管理等工作,在药物研究院所从事新药设计、筛选、新剂型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监测控制与质量管理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外贸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食品检测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食品卫生与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关注,社会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临床营养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及工业药剂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的研制与开发、药品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生物制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医疗业、制药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生物制药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生物制药已成为侦破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是我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生物制药工程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和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财务经理级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定位,紧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责,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Ⅲ(双语)、金融市场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纳税筹划、高级财务管理、EXCEL在财会工作中的运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财务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融资投资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建设与推广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交叉性与复合性电子商务专业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学科知识在内的交叉性、复合性的学科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电子”与“商务”两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实践性强: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简明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概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网页制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电子商务写作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策划/编辑人员、网络营销人员、网络运营人员、网络推广人员、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实施过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为学科支撑,构建实验、实训、实习、设计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科竞赛,开设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等课程,加强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与CAD、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交通运输规划、决策、组织、指挥与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交通管理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专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综合运输,以道路工程和道路运输管理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行业与地域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运筹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经济学、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设备、运输组织、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学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接受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蚌埠学院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普通高考”、“对口招生”、“专升本”三类招生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市场营销基本活动过程+实训项目+校企合作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销售管理和品牌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营销部门,从事企业营销、产品和品牌策划、市场调研、销售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智慧物流和高质量物流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智慧物流,以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优化为特色;学科支撑良好,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以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到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后一两年内可进入中高层物流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物流学、物流工程、系统工程、物流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物流设备与自动化、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应用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物流企业、交通运输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烟草行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营与管理、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技术设备和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与控制、物流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语言实践,制定、完善含有实践导向性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常年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如英语口语比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ECA英语角活动、英语话剧社以及双语晚会等,以引导鼓励学生把理论应用于语言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运用英语从事教学、商贸、翻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翻译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翻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汉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掌握翻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一定的翻译批评和翻译鉴赏能力,能够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任教,40%以上教师有出国进修阅历,学生多次在省、市级英语演讲、口译比赛中获得佳绩。

主要课程:视听说、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高级口语等实验课

就业方向:在工程、商务和管理等领域从事口、笔译相关工作

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学制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或薄膜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和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广泛开展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量子力学(双语)、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分析和材料应用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光学工程为主干学科结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围绕着光和光电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应用等过程中的知识与技术展开。专业教育注重光电转换、光电探测、光源优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应用和光电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光学系统设计、光电通讯系统检测、光电探测系统设计和光源设计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线优化、产品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相关岗位从事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运用金融工程知识、使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证券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金融或非金融部门从事金融及其相关业务实际操作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掌握数学专业方向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思维与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在工程与科技部门、统计部门、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产业部门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在证券投资公司、IT行业从事金融管理工作。

文学与教育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受采、写、编、摄、评等方面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制作技术专业训练,具有较的文化艺术素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影视作品策划和制作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发展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对摄录设备和影视制作软件的使用和实践创新能力。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电视摄像、电视采访学、电视栏目包装、计算机动画、电视栏目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工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地方特色突出。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CSSSCI来源期刊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教材2本;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2人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大学写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秘书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秘书职业道德,具备能够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重素养、重应用、重社会需要”的“三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文功底、秘书技能、辅助决策、外语水平“四合一”高级秘书。自秘书学教研室成立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教、科项目,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秘书学专业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 篇,其中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大型报告文学撰写1部,参与编写规划教材1本,共主持和参与各级别教科研项目10项。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秘书礼仪应用管理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充实到各级政府机关;也可以加入到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适应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扎实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学科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广博的文化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小学教师。

专业特色:小学教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多样化的专业技能训练,探索一专多能、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夯实小学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其专业技能实习、实训环节,提升小学教师岗位适应力。培养“能教小学、能管理小学、能研究小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小学教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多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还有一大批校外见习、实习指导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小学,从事小学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党政机关、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可选择继续攻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掌握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各类托幼园所、儿童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力求使本专业的毕业生成为“应用型”“艺术型”“现代型”特色类型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具有强化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质量保教能力+多方向特色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技能课程、艺术课程有效地融合起来。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好,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教师获安徽省社科成果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安徽省基础教学成果奖、主持安徽省学前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学生多次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奖。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幼儿园、少年宫及各类早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和管理工作,从事学前教育经营管理、幼儿读物出版、玩具教具的制作开发、儿童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以及营销策划、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实基础、适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尤其突出创新、注重能力,不断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在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等方面较好地体现专业特色。专业教师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相关奖项。

主要课程:本专业开设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广告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及江浙沪等周边地区,毕业生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及文化宣传、市场策划、营销传播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硬件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Python开发基础(软件开发方向)、嵌入式体系结构(嵌入式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平均薪酬排名全校第一。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软件维护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知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与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用适当的软件工程工具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能够建立规范的系统文档。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翻译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对系统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软件测试技术与实践、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技术方向)JavaEE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或软件开发设计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较高。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华为ICT网络学院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网络基本理论、网络工程基本技能和基本实施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以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为目标,具备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网络应用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懂原理”、“会建网”、“能管网”、“会维护”和“会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和网络工程、交换路由技术(华为)、无线网络(华为)、网络测试、网络安全、SDN技术、云计算原理与实践等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建设、网络安全部署、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基础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 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掌握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物联网科技发展动态,熟悉物联网标准;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无线、有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和无线、有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信息采集、处理和融合、通讯传输等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联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和评估技能,制定系统计划并对不同应用对象实施整体规划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了物联网主要技术标准,高频微波技术,嵌入式无线和有线系统设计技术、无线通信组网技术等,为用户对象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服务的能力。具有物联网应用方案设计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能够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物联网发展的需求;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有效获取、评价和利用物物相连信息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物联网科研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应用方向)、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嵌入式方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设计以及维护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技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架构、开发、分析、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等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将具体行业领域中的大数据问题转换为数据科学问题,并基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工具设计解决问题的算法、开发软件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计算原理、Python语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Spark集群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士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新工科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改革成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电子设备及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可对电子、通信及信息处理等设备进行检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电能生产、供配电系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各类电气自动化、电力电气设备、供配电系统及网络设计、研究、应用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工程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装配制造、系统运行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测试、安装、施工、管理及服务等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等方面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就业领域宽广。随着社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智能生产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等,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业、农业、交通、国防等行业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以及相关仪器仪表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器人工程的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社会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运动控制、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以及集成单位或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线或工作站的设计、装调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